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共筑绿美汕尾
【共筑绿美汕尾】同执“绿美”笔  共绘富美图 ——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侧记
  • 2024-03-14 09:57
  • 【字体:    

近年来,螺溪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做好绿美“提升、管护、发展”三篇文章,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不断擦亮绿美螺溪生态底色,取得了成效。

螺溪镇道路两旁的紫荆花盛开。

植绿提质  写好绿美提升文章

螺溪镇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着力写好绿美提升文章。

该镇坚持规划先行,结合美丽圩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图、一镇一册”的要求,完善各村(社区)绿化植树矢量数据,直观体现“在哪里种树、种什么树、种多少树”,并纳入“千村千园”“百街百景”内容。编制完善《绿化美化实施方案》,形成绿美作战地图。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本地气候环境、土壤条件、树种光照需求等因素选择好樟树、红梅树、紫荆树、阔叶榕等树种,既推动乡村绿化提升,也减轻了后续的管护压力。同时,该镇持续强化宣传动员,将“门前三包”、绿美庭院建设等纳入《村规民约》和“党建+乡村治理”积分评比内容,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最大程度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共同维护好绿美建设成果,变“一时绿”为“长久绿”。发放“绿美螺溪 你我共建”倡议书6000多份,营造了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镇积极开展捐资认种活动,发动乡贤企业、返乡走亲干部、群众捐资50多万元。通过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小手拉大手”“老兵带新兵”“弘扬雷锋精神”等各类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民“一起来种树”。今年以来,该镇新增种植樟树、红梅树、紫荆树、风铃木、大叶榕等苗木4000多株。大力推进“千村千园”“百街百景”建设,提升欧田村带状公园、欧西村法治公园、螺溪村太平围广场公园等7个绿美示范园,打造“省道S238沿路”和“日新三街”2条绿美示范街道,推动“村庄园林化”和美丽圩镇街景绿化提升。

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绿美生态建设。

护绿防灾  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螺溪镇坚持“三分种树,七分管护”的理念,多措并举加强林木管护,持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该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将村庄范围内绿化项目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范围,制作《绿美管护公示牌》,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对种植区域建立绿化档案,精确记录绿化面积、种植数量、负责人员、日常管护措施等,常态化做好浇灌、施肥、修剪、防护工作。同时,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全面清理“断头树”,积极推进“五道两清零”攻坚行动,开展“五道”可视范围内裸露山体和坟墓摸排建档、上图标识,完成裸露山体复绿4处,坟墓绿化遮挡58处。有序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强化古树名木日常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并加强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滥砍乱伐、毁林造坟、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

此外,该镇严格落实“林长制”,组建“绿美轻骑兵”队伍,联合护林员加强巡山护林,常态化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去年清明期间,创新开展“植青绿·寄相思”植树活动,通过“树苗”换“火苗”,引导文明祭祀、登山植绿。同时,按照预案实战化、队伍专业化、物资标准化的工作思路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演练,做足应战准备,有力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党员干部开展植树活动。

点绿成金  生态经济互促共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螺溪镇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绿美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该镇持续壮大绿色产业经济,大力培育青梅、茶叶、油茶等业态,开发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促进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在部分村种植油茶、香水柠檬等经济树种,在推进绿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镇8个村通过“卖空气”赚到第一批碳普惠收益136万元,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损失性补偿制度,将大部分的补偿资金发放到农户个人,有力激发群众爱绿护绿的内生动力。

此外,在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和发动社会各界捐资捐种的同时,该镇各村将一定比例的碳普惠收益和公益林损失性补偿金反哺本村绿美建设,通过鼓励“村民种一点、乡贤捐一点、碳汇收入反哺一点”,既破除了村一级的“等靠要”思想,又减轻了镇一级的财政压力,实现“以绿增绿、以绿养绿”的良性循环。

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来,螺溪镇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开展绿美生态建设“七大行动”,全面绘就绿美画卷,确保绿美生态建设干出成效、作出示范,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汕尾样板贡献螺溪力量。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通讯员 彭康胜

【共筑绿美汕尾】同执“绿美”笔  共绘富美图 ——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侧记 1,710,352,628,000 78958d5d1c034afca980a9d6ca489a8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