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美丽汕尾】正月里走汕尾
  • 2024-03-23 10:30
  • 【字体:    

○李美玉

正月里,去了趟汕尾。这是二十多年来,第三次踏上这片海滨之地。

每次,从几百里外的肇庆怀集来到海丰梅陇时,所到之处,主人总是把早已磨好的咸茶缸端出来待客。大而厚实的茶瓷缸,捂着绒布的木盖子,让人感到熟悉与亲切。咸茶汤水碧绿,碗底沉着一层厚厚的炒芝麻,主人热情地往碗里撒一把喷香的花生米,又大把大把地往碗里放炒米花,雪白的炒米花浮在茶水上面,像凸起的白馒头,用小竹签搅沉碗里的炒米花,又搅匀碗里的花生芝麻,热腾腾的咸茶便飘散出阵阵芳香。喝一口,先是感觉有点咸,再喝,感觉甘香醇口。慢慢地,咸茶浓郁的茶香,米香、花生芝麻香,便令人欲罢不能了。主人不停地劝吃菜粿,一口咸茶一口菜粿,喝不完的咸茶,聊不完的天,这时,亲情、友情、爱情就在充满爱意的咸茶中慢慢升温。

自上回到梅陇,至今已隔十一年了。十年梅陇,经济快步,多少变化,异地人一目了然。产业发展,人口增加,高楼林立,工厂遍布,小镇建设成倍成倍地扩展,梅陇有了城市的规模,城市的格局。

时值正月二十,是梅陇的开市日。据说,梅陇这个特有的节日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当天,梅陇锣鼓喧天,爆竹声声,烟花绽放,梅陇家家户户宾朋满座,热情好客的主人拿出珍藏的美酒佳肴宴请亲朋好友,共祝美好。梅陇的大街小巷,猜灯谜、舞虎狮、游花灯、演大戏,异彩纷呈的庆贺内容堪比春节。几百年来,古老的开市节代代相传,随着梅陇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开市日酒店食肆爆棚,梅陇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梅陇正月二十开市日场景(网络图片)

开市日的第二天,从梅陇前往汕尾金町湾,我们选择了一段村道路线,一路上畅通无阻,因为这里早已实现村村通公路,路路硬底化了。道路两旁的农作物郁郁葱葱,茄瓜、青椒挂满枝丫,豆角、丝瓜蔓上篱笆,玉米地也快成青纱帐了。人勤春早,虽春寒料峭,但村民抢先春耕春种,放眼田野,春色满园。村道两旁,木棉花开红艳,黄花风铃耀眼,一路色彩斑斓,风景如画。

瞻仰海上女神妈祖,是到访汕尾的必选,以表达对妈祖的崇敬之情。站在凤仪台上,我们闻到了海的味道,听到了海的呼唤,看到了海的浩瀚。是啊!海在哪,妈祖就在哪,她是渔民百姓和海外游子平安归航的心路明灯。

天气预报显示,这个周末低温有雨。寒冷与雨水,挡不住享海人入住金町湾公寓,观海,享海。

面朝金町湾,没有阳光、雪糕、比基尼,可金町湾的沙滩、海水、海浪、海风依然迷人。海岸沿线波涛汹涌,走在沙滩上听风声浪声,看潮涨潮退,悠闲自得,乐在其间。多少人,在这里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

海丰县城的中心街道里,社区、民宅,商场、公园、祠堂……墙是红墙,红红的墙里,有无数红色的革命故事。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就是在这里组织召开大会,宣告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多少热血青年在这里参加了革命,为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的生命。海陆丰革命烈士,又何止是红宫红场英名录上的3000壮士?

在彭湃铜像和红墙会师塑像前,看到许多年轻人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令人欣慰的是,这里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轻的一代,记住了这段历史,记住了先烈和他们的精神,先烈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离开红宫红场,心潮澎湃,初心不忘,才能牢记使命。今天的海陆丰人民,继承红色革命传统,在追求美好幸福生活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汕尾三天,饱了眼福、口福,忘不了的还有屿仔岛的万千景色,还有鲘门海鲜的美味……

【美丽汕尾】正月里走汕尾 1,711,132,220,000 c26f8a2b44f44429b13f29bfb47f902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