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海陆风
廉宴三优留清名——探访陆丰市上英镇钱广村钱氏家风
  • 2024-03-23 10:38
  • 【字体:    

○林木添

钱广村地处陆丰市上英镇东部,螺河西岸,地势平缓,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宜居宜业。全村一姓,都姓钱。钱氏宗祠继述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富有特色的建筑风格,这里流传着明朝时任职浙江的钱履福的清廉故事,传递出来的浓浓家国情怀和满满的正能量。

清正廉洁钱履福

钱广村史上,明朝清官钱履福较有知名度和影响力。据钱氏族人介绍,钱履福,字锡纯,始祖钱潮丰的六世孙,五世祖钱育寰之子。明崇祯,由贡生授浙江台州府粮道,历知天台、太平二县事。以廉著称。历史贡献是把南方先进农业技术带到天台、太平。据说,《陆丰县志》第95页也有记载,钱履福,字锡纯,坊廓钱厝寮人,明崇祯时由恩贡授浙江台州府历知天台、太平二县事,著廉声。后有万姓者亦官太平,却不得民心,民间有“十万不当一钱”之歌谣。钱履福历升至浙江粮道,以病乞归。

在民间广泛流传着一个故事,钱履福在浙江任职期间,其同僚路过其家乡钱广,探望了他的母亲,目睹了年事已高的钱母在收纳树叶用以煮饭和取暖。同僚一回到浙江便瞒着钱履福加收关税,意欲暗中划拨钱款供奉钱履福之母。钱履福得知后,立即加以严厉制止,并将同僚所加收的关税悉数上交府库。其清廉刚正无私奉献,得到世人高度称赞,因此浙江传有童谣:“钱公清,钱公明,钱公子孙代代做公卿。”

另有一种说法是,督粮道台是一个肥差,有人诬陷道台钱履福贪腐,因此朝廷派官员暗中调查,结果证实钱履福是清廉的。崇祯帝十分感动——一个督粮道台的母亲竟然食不裹腹,衣不暖身,如此清正廉洁,值得褒奖,特邀其参加酒宴。宴上,皇帝赐御酒三杯,钱履福三次举杯行礼后,均洒于地上。崇祯不解,钱履福解释一番:第一杯举过头是为了敬天,第二杯洒下地是为敬地,第三杯放在心头是敬心肝,而父母双亲永远放在心头,敬心肝也就是敬父母。崇祯皇帝大受感动,心中大喜,挥笔御赐“廉宴三优”三字,并制为匾额赠给钱履福。遗憾的是,原匾在文革期间遗失,现在悬挂的匾额是钱族后人所题制。

钱氏家训传好扬善

钱氏还编有《钱氏家训》,家训内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等细则。全文如下:

个人: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曾子之三省勿忘。程子之四箴宜佩。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处事不可不决断。存心不可不宽厚。尽前行者地步窄,向后看者眼界宽。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立得定,才是脚跟。能改过则天地不怒,能安分则鬼无权。读经传则根柢深,看史鉴则议论伟。能文章则称述多,蓄道德则福报厚。

家庭: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内外门闾整洁,尊卑次序谨严。父母伯叔孝敬欢愉。妯娌弟兄和睦友爱。祖宗虽远,祭祀宜诚。子孙虽愚,诗书须读。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家富提携宗族,置义塾与公田,岁饥赈济亲朋,筹仁浆与义粟。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孝传家乃能长久。

社会: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救灾周急,排难解纷。修桥路以利人行,造河船以济众渡。兴启蒙之义塾,设积谷之社仓。私见尽要铲除,公益概行提倡。不见利而起谋,不见才而生嫉。小人固当远,断不可显为仇敌。君子固当亲,亦不可曲为附和。

国家:执法如山,守身如玉,爱民如子,去蛀如仇。严以驭役,宽以恤民。官肯着意一分,民受十分之惠。上肯吃苦一点,民沾万点之恩。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大愚误国,只为好自用。聪明睿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让;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谦。庙堂之上,以养正气为先。海宇之内,以养元气为本。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同,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

《钱氏家训》从不同层面对钱氏族人的行为规范进行明文要求,既是对文明家风的传承和发扬,家国情怀也可见一斑。

廉宴三优留清名——探访陆丰市上英镇钱广村钱氏家风 1,711,132,718,000 daa9e41829ba4b98b4a9f975e17b4fa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