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媒体 -- 海陆丰红色故事
海陆丰红色故事【4】彭湃烧田契
  • 2021-03-23 15:30
  • 【字体:    

图片

彭湃烧田契



作者:吴小冰

图片

图片

彭湃出生于海丰县城桥东一个富裕的地主家庭。小时候,每当看到前来他家交租的农民愁眉苦脸的样子,他就很难过。这时,他的心里已经埋下了一颗同情贫苦农民的种子,那就是决心解救农民,推翻黑暗的旧社会。

文化知识,是革命的武器。彭湃知道,农民们正是因为缺少文化知识才不懂得怎样摆脱被压迫的命运。他知道,要带领农民改变命运,就必须要有知识、有文化。于是,他勤奋读书,后来还去了日本留学,并逐步接受了革命思想。

留学回来的彭湃觉得带领农民推翻旧社会的时候到了,便立即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活动中。他广结农友,帮助穷人,家里怕他把家产败光,就决定分家。这下,彭湃可高兴了,他认为家里分给他的那些家财田产,全是剥削农民得来的,现在应该还给农民才对。于是,他就把家里分给他的那些地契和商铺租赁契约,挨家挨户地送还给农民。

彭湃原以为自己的行动会使农民很高兴,可没想到那些被压迫怕了的农民,根本就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害怕日后会有更多的麻烦找上门来,甚至有一个佃户哭着求他“高抬贵手”放过他们。结果,没有一个农民敢从彭湃手中接过田契。

“要革命,就要彻彻底底。农民不相信,我就做给你们看!”彭湃决心让革命的烈火先在自己家里燃烧起来。可是,要怎样才能使农民们亲眼看见那些剥削人的田契烧了呢?彭湃想到农民最喜欢的活动就是看大戏,而他们一天当中最空闲的也只有夜晚了。于是,他请戏班在自己家门口龙舌埔上演大戏,并请十里八乡的农民前来观看。演戏可是一件大喜事。果然,四邻八乡的农民们都争先恐后地前来观看。很快,台下便挤满了人。这时候,彭湃拿着一大捆田契郑重地走上台来,台下马上安静了下来。只听见彭湃情绪高昂地大声说:“兄弟姐妹们,‘彭名合’(彭家商号)的田不是‘彭名合’的,更不是彭湃的,而是大家农民兄弟起五更睡半夜终年辛勤劳动开垦来的。现在,田是谁开垦的,就归谁。我本来想把田契还给你们,但你们不相信,不敢收,那我现在就把这些田契当着你们的面全部烧了,你们自己领自己的田地去吧,以后不用再来交租了,要是交来了我也不会收。”说完,他一张一张地宣读每张田契上所写的地点、亩数、佃户姓名,然后,当场全部烧毁。

农民们亲眼看着熊熊烈火把田契烧得无影无踪,顿时,台下一片欢腾,千万双眼睛里全是感动的泪水。

很快,彭湃火烧田契的革命行动传遍了海陆丰地区以及东江各县,他用行动赢得了农民的信任与支持。农民们拥戴他、追随他,并纷纷加入农会,和他一起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中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彭湃火烧田契的故事世世代代铭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学习他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加美丽!


下期预告
彭湃剪娘伞


图片

海陆丰红色故事【4】彭湃烧田契 1,616,455,825,000 a846b68e1e9e4dbda409431d0b986d4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