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澎湃时评】齐心携“绿”大干一场——写在汕尾绿美生态建设热潮中
  • 2024-03-28 10:18
  • 【字体:    

○本报评论员

今年市两会刚刚闭幕,2月2日,汕尾随即举办了以“我们一起来种树”为主题的“书记论坛”,市委书记逯峰亲作专题辅导,针对植树如何做好规划、选好树种、抓好管护和“钱从哪里来”“苗从哪里来”“技术从哪里来”等各项课题的重点、难点、方法、路径,详细阐释;几位镇(街)村书记也相继上台竞演,通过PPT的形式亮思路、晒行动、摆成效,现场评比树标杆。论坛抢先揭开了今春绿美厚植大干实战的序幕。

近年来,在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汕尾春潮浩荡、生机勃发,一路波澜壮阔、分秒必争的生动实践,赢得一个个化蛹成蝶、凤凰涅槃,靓丽明珠频焕彩,崭新气象渐怡人。在各项事业的推进中,“百无懈怠、全力争先”是汕尾彰显的鲜明印记。打开去年来绿美生态建设行动的这扇窗,从如火如荼的一个个画面中,足可检视汕尾“雷厉风行、大干一场”满满的现场“含金量”,亦可得到新征程上的汕尾“何以全面振起”的诸多“逻辑启示”。

不息擂响厚植绿美战鼓,高频筹谋留驻善美春光。绿色是汕尾的天然优势之一。守护“生态绿”,“咬定青山不放松”,汕尾的脚步从未停歇,尤其是2020年至今,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新一轮绿化汕尾大行动,一步步织就一张覆盖海陆丰大地的“绿网”。2021年,汕尾成为粤东片区唯一一个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近两年来,汕尾在绿美生态建设上,运筹密度之高、行动力度之大,亮点纷呈、动人心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话音刚落,2022 年 12月12日,“共筑绿美汕尾”主题宣传活动号角响起;两周后的2022年12月26日,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作出实施“绿美生态”示范工程的部署;跨入2023年伊始,在省委正式公布《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文件之前,汕尾发布了2023年第一号林长令,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迅速掀起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热潮,同时发出《绿美汕尾行动倡议书》,发动广大市民踊跃投身城乡绿化、义务植树等活动;3月2日,市委召开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逯峰强调深入实施“绿美生态”示范工程,打造绿美汕尾样板;在4月份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实施城乡绿美惠民工程被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去年下半年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助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宣传工作推进会、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培训会等接踵举办;在11月中旬举行的第三届汕尾发展大会上,向莅会客商、社会公布以“绿美汕尾我助力”为主题的47片认捐认种义务植树点;11月下旬召开的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明珠一号”攻坚行动部署会,强调聚焦“绿美生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植树添绿,各县(市、区)、功能区主要负责人对绿化提增晒目标、亮承诺;12月底,根据广东省总林长的要求,汕尾发布开展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的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各地各部门抓紧抓实2024年造林绿化准备工作,迅速在全市掀起县镇村绿化大干一场的热潮。

去年一年中,汕尾切实把绿美生态建设摆在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突出位置,耳提面命、紧密铺排,全民跃起、齐心携“绿”,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是真实写照。全年共发动社会力量捐资1.93亿元,认捐认种苗木约13万株,完成林分优化8.72万亩、新造林抚育11.31万亩,完成率均为100%;完成主干线及其他公路绿化里程132.3公里、万里碧道140.5公里。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开局之年,汕尾的行动吸引外界瞩目,省媒与省林业局联合推出的“绿美广东在行动”专栏,首期采访团队深入汕尾调研采访生态建设第一线,对汕尾高质量高标准实施“绿美生态建设”示范工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的实践作了报道。央媒《金融时报》则报道了汕尾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多维度支持汕尾乡村绿色产业发展、为辖区绿美乡村建设注入金融动力的实绩。另一张成绩单更具“含金量”——去年11月,汕尾陆河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7个镇37个村售出约11.51万吨碳普惠减排量,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7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成为全省首单以县为单位组团开展的碳普惠交易项目,被誉为“绿美气质出众”。

绿意深植人心里,美荫实赖众力栽。绿美生态建设,首当其冲的要务,就是植树造林落地;爱绿植绿护绿,重在全民参与。每年的2月至5月是广东植树的黄金期。赶在龙年立春之前近一个月,1月15日,汕尾发布2024年第1号林长令,绘制绿美“作战地图”,要求全市各级林长、各地各部门抢抓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按照“七大行动”的具体部署,将植树造林和县镇村绿化付诸“实战”大干一场。在此前两天的市两会期间,全体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出智又出资,献策建言,为家乡造绿认捐600万元,义不容辞带头示范。从本年度第1号林长令发布到植树节之前,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各县区、企事业单位、党团组织关于植树的倡议接续发出,盛况如龙年元宵节的烟花竞放。延续至2027年12月底、涵盖所有人群的“十个万”植树主题活动部署,更将“大干一场”的浓烈氛围推向高潮。一时间,汕尾城乡,男女老少撸袖挥锄植树的身影触目皆是,单位团体、企业、个人捐资认植不约而行。“家乡甲子镇的树,我包了!”旅外乡贤的赤忱义举,成为这波“绿美战事”的“形象代言”,如春风拂过绿柳荫,里里外外传为佳话。

“十个万”行动,当然远远不止于十个1万,不止于比如“万名党员种植‘先锋树’”“万对恋人种植‘同心树’”中的每一个1万,它将如星星之火,持续形成燎原之势,不息绿染山川大地。汕尾力行不辍的绿美生态大行动,不仅让新发展理念的逻辑要旨深植人心——让人们明白了绿色发展最是行稳致远,是民生最牢固的保障,读懂了“含绿量”就是“含力量”,最终就是“含利量”。这力,既是高质量发展的结晶,又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青动能;这利,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源源不断的红利,是老百姓越来越踏实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力行不辍的绿美生态大行动,同时也让植树造林的路径安排、知识技术得到极大普及、落地生根。跟整个“百千万工程”的奋进历程一样,汕尾既有对规定动作精神及时、完整地贯彻落实,又有一系列自创动作的筹划、分解、有效推行,这里头,同样有目共睹的是,全市干部队伍在自觉践行市委的“四有”要求中再次作出了鲜活诠释。不言而喻,任何时候,这都是各项事业“芝麻开花”必备的底气和利器。

齐心携“绿”干,山水铭美赞。今日汕尾,绿美生态建设崭新格局日渐变现,见证千百万人的砥砺担当。“十个万+”永远在路上,善美家园仍然时时在召唤——身许民生效贤良,争当大义好儿郎,将深情厚意根植桑梓大地,让绿树青山和子孙后代同记忆。

【澎湃时评】齐心携“绿”大干一场——写在汕尾绿美生态建设热潮中 1,711,563,484,000 27f0d63934fd45eb97c5604af620be1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