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教育大家谈】在浓浓年味中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 2024-02-25 10:01
  • 【字体:    

○文贤庆

春节假期,各地文旅市场持续火爆,各类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处处洋溢着热闹欢乐的节日氛围,透出了浓浓的年味。

时代在更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越来越凸显,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滋润着青少年的灵魂。一代代中国人,就是这样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并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滋养着一代代中国人。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关系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关系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包含着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青少年,有利于青少年认知世界、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实践。“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青少年可以在古人构建的诗词王国中感知家国大义,培育坚忍不拔、昂扬向上的品质,涵养忧国忧民、奋发图强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文化的繁荣昌盛关系到国家的兴盛和民族的自信,没有文化和国家的繁荣兴盛以及民族的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没有自立的民族,也就不可能自强。中华传统文化绵延五千年,青少年应该积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坚定文化自信。2024年龙年春晚创演秀《年锦》,从中国传统纹样到年锦,不仅向我们呈现出了传统纹样之美、传统织绣之美和汉、唐、宋、明的华服之美,也向我们传递了中华民族服饰变迁的历史、礼仪风韵变化的历史和生活变迁的历史。青少年不仅可以认识到中华民族追求天人合一的美学浪漫,而且可以看到中华传统文化在时代变迁中的永恒神韵。

文化是人创造的文化、历史是人书写的历史,文化和历史的价值都是由人创造的。文化的自信和传统的赓续都依赖人昂扬向上的精神塑造。过年期间,走进天津,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欢乐喜庆图案,寄托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朴素愿望;走进广东潮汕,一人舞头,一人舞尾,人们通过“舞狮”扮演吉祥瑞物驱邪避害;走进江苏泰州,一桶铁汁,一个花棒,人们通过“打铁花”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它不但展示了“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的中国式浪漫审美,也展现了劳动人民的勇敢与胆略。刚健自强、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在实践生活中活出来的精气神。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当今时代,中国青年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善于用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文化自信,成长为有中国心、民族魂的时代新人,勇担历史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地用奋斗的青春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书写民族与国家的华章。 

据《中国教育报》

【教育大家谈】在浓浓年味中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1,708,797,704,000 ee8651833f1f46dd83783caa5a3f931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