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共育学校平安和谐之花——陆丰市中小学多措并举预防校园欺凌侧记
  • 2024-04-07 09:50
  • 【字体:    

学校是孩子们快乐成长、学习知识、 梦想启航的地方,守护孩子的安全就要坚决坚定地向校园欺凌说“不”!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弘扬校园正能量,建设温暖校园,近期,陆丰市中小学相继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系列活动。

心理健康与法制教育同行

为有效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事件,增强在校学生的法律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近日,陆丰市妇联、舒心驿站(陆丰站)、甲西镇妇联联合到甲西镇第二中学举办“击破冰山 拥抱温暖——如何有效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从学生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人际交往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浅出讲解适应中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个性发展的防校园欺凌课程,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学会自尊自爱自强。其次通过冰山理论让学生学会看到自己以及别人内在的感受,引导学生找到突破口,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最后全场师生共同起立宣读防校园欺凌方法。

陆丰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陆丰市东海中学,开展以《抵制校园欺凌,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要遵纪守法,好好学习,做守法的好青年,同时要用所学到的知识,结合到实际生活、学习中,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增强自我防范的能力,营造和谐友善、平安健康的校园氛围。

宣讲活动让学生们学会如何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懂得自尊、自爱、自强,做有涵养、有智慧的文明学生,坚决向校园欺凌说“不”。

打造安全阳光校园

近期,陆丰市龙山中学、林启恩纪念中学、河西中学、铜锣湖农场中学、碣石镇东关小学等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欺凌”教育活动,旨在坚决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切实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努力将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防欺凌专题讲座。讲座从校园欺凌的界定、表现、现状及应对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指导学生在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时,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此次活动强化了学生的法治理念和遵纪守法意识,逐步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为杜绝校园欺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林启恩纪念中学召开了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各班介绍了关于校园欺凌各方面的知识,并结合生动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自我防范意识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并教育学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各中小学发放《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一封信》,组织家长观看直播讲座,向家长普及欺凌防范常识、发布校园欺凌事件信息,警示家长时刻绷紧监护弦。通过班级微信互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把做实做好家庭教育作为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重要途径,做到早识别、早预防、早干预。

各学校多措并举,营造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号召全体师生携起手来,预防校园暴力,让正气之风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爱能填补内心的缝隙”

近日,陆丰市湖东镇教育促进会组织湖东镇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活动围绕“师生的相互尊重沟通技巧”,与实际结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赢得湖东镇中、小学听课老师的肯定和赞许,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据了解,近几年陆丰市多数中小学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部分中小学周一到周五,咨询室都有咨询老师值班,每天向学生开放。此外,学校还采取心理信箱、小圆桌会议等方式,为学生排解忧愁。较多学校安排有心理班会活动课,针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有问题我也会去心理咨询室咨询,我觉得我们学校的心理老师非常专业,心里有些难受去说说就排遣了。”林启恩纪念中学的一名学生说。据调查,多数中学生坦言遇到问题会去心理咨询室找专业老师倾诉,“因为专业的心理老师能较好帮助我们调节心理。”

近日,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督导研讨会议,旨在加强常态化交流研讨和资源共享,坚持个案研讨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不断提升心理教师专业素养及个案咨询指导服务水平,协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梳理教师分享的学生个案过程中,专家从学生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人际交往等多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剖析,手把手地现场教授老师们在心理辅导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心理辅导建议。

“爱能填补他们内心的缝隙。而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心理教师在咨询过程中应坚持对学生来访者给予有原则但无条件的爱,通过来访者外在行为,看到其内在感受。

在采访中发现,陆丰市各中小学的老师都有一种共识,就是要从不同的角度关注和关心学生的思想变化,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家校联合,协同育人,加强学生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聚力守护青少年心灵健康成长,从根本上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汕尾日报记者 林卓鑫

通讯员 蔡赞生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共育学校平安和谐之花——陆丰市中小学多措并举预防校园欺凌侧记 1,712,425,836,000 39a3fe72b6394775befd3881988b66e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