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陆河两会特别报道
  • 2024-03-28 15:00
  • 【字体:    


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 陆河擘画今年发展新蓝图

擘画蓝图再出发,团结奋进新征程。日前,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陆河两会”胜利召开。陆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县长程永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擘画了新一年陆河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陆河县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坚持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在“消薄”赛道上当好典型、创建示范

持续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立足陆河实际,大抓产业发展,努力在“盘活资源、做强产业”方面走出新路子;深入实施“明珠二号”攻坚行动;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增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加快推进水唇镇圩镇建设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河口镇城乡融合中心镇试点建设;支持各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集中力量分类打造专业镇、特色镇。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抓好2个乡村振兴“连带成片”示范片区建设;多渠道探索已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市场化运营模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新增培育一批典型村;大抓人居环境建设,继续加强农房风貌管控和提升。



坚持“平台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一起抓,持续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着力提升平台承载能级。持续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深入推进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重点推动高新区扩园申报获批、镇村产业园建设,打造超1万亩的产业大平台;完善“反向飞地”建设。力争高新区全年产值突破160亿元,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5个,新动工项目8个、新投产项目8个。

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坚持“富民兴村、强基强县、引领未来”产业一起招,重点要围绕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全年新引进项目36个以上,新兴办富民兴村中小微工厂300个以上。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围绕“重法治、提效能、优服务、降成本、解难题”,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县政府领导定期上门服务机制,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全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进“工业兴县”战略走深走实

富民兴村、强基强县、引领未来产业并举。总结推广“高砂模式”经验,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强基强县产业,推动震雄等项目建成投产,比亚迪、中奕环保等稳产达产增产;全力支持比亚迪车载智能网联研发测试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前瞻布局引领未来产业。

围绕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生产、就近配套,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千方百计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全面做好项目服务保障,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47个、总投资48.46亿元,实现工业投资增长5%以上。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支持引导企业更大力度参与科技创新;以比亚迪车载智能网联研发测试中心项目的建设为契机,吸引“高精尖”人才集聚,打造成为全县的智慧中心、智力中心;推动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



坚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乡村能力;抓好城乡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因地制宜做强县域特色优势农业,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创建“陆河青梅”省地理标志小镇;深化拓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运营和管护机制;谋划推动交通项目12个;加快城乡供水“三同五化”建设;大抓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大力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品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高标准,富口国考、河二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依法严厉打击生态领域违法行为;因地制宜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

深入推进绿美陆河生态建设。深化落实绿美生态建设“八大行动”;统筹推进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个、林分林相优化示范带1条;深入打造“千村千园”“百街百景”;构建陆河全域绿美大格局。

积极探索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做好山、水、空气“三篇文章”;培育壮大林下产业经济;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启动第二批林业碳普惠项目变现交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新创造富民兴村各类就业机会超6000个岗位;推动建立具有缝纫工职业资格认定资质的社会培训评价机构。

攻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1336”教育工作组合拳;新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250个;推进县实验中学、实验小学等优质学位扩容;完成5所乡镇中学寄宿制改造。

推进健康陆河建设。积极对接省卫健委对口支援,争创市级重点临床专科1个;推动县域内住院率达80%;推动5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30%达到推荐标准。

推动文旅体事业发展。加快县图书馆等惠民工程建设;加强文化供给,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精品路线。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推动社会保险扩面提标;健全社保、医保基金运行监管机制;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持续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建成县殡仪馆并投入使用。



坚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加快陆河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推动更多项目“拿地即开工”;做实做优“全代办”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纵深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严格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

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总结新田镇经验做法,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

纵深推进民生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推动集团化办学机制改革走深走实;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教师资源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陆河、平安陆河

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新建高标准农田2300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面推进“田长制”工作,高质量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持续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系统防范化解经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安全风险;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防范和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大力维护网络安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全面提升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效能。持续健全公共安全工作机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打好“社会治理”迭代升级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深化落实“四建三明”工作要求,巩固“三三五”基层治理模式。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陆河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日前,陆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县长程永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代表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感一年来的发展硕果累累,新一年的工作谋划求真务实。”县人大代表、水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培暄说,报告中也提到了水唇镇典型镇建设情况。水唇镇作为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在“1+4+7+9+N”建设上持续发力,升级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七个一”建设,打造绿美圩镇,推动圩镇风貌显著提升。下来,水唇镇将继续攻坚发力,加快富强大道升级改造,推进美丽圩镇、水唇镇城市客厅、富民兴村产业园、华发精品民宿酒店和绿美广东生态示范点等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连带成片”示范片区,全力推进典型镇村建设,以头号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更多成效。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落细落实‘百千万工程’,抓好典型镇、典型村建设的部署,非常契合陆河的实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典型镇典型村培育工作,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和指导,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县人大代表、新田镇陂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丘剑光说,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镇村在经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治理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随着绿美生态建设的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显著成效。接下来,将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投入陆河县的“百千万工程”主战场,推动“头号工程”走深走实,让我们的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各镇差异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第一时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和报告要求。”县人大代表、南万镇万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振华说,万全村将立足村情实际,结合绿美生态建设推动特色生态茶园打造,促进茶旅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做大做强茶产业。同时,做好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培育各项工作,谋划实施一批建设类和产业类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宜居和美乡村,带动兴村富民增收。

县人大代表、上护镇护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勇巧说,“报告把握关键,心系民生,尤其提到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几点,十分贴近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我将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扛起为民服务使命,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2023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地区生产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5.75亿元,增长8.7%,增幅继续居全市三县一区首位。


成功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消薄”类典型县,水唇镇入选首批典型镇,13个村入选首批典型村。


规上工业企业新增4家,工业项目新开工10个、建成投产2个,工业投资连续31个月保持正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项目36个,到位投资额46亿元。


全年谋划推动综合交通项目13个;220千伏商贤变电站建成投产,结束了陆河没有220千伏变电站的历 史;各镇新建污水管网54.37公里,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7.3%


新增高标准农田5700亩,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1488.31亩;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家,入选“深圳农场”创建名单2家,通过“圳品”认证农产品4个。


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1个、林分林相优化示范带2条;大力开展植绿活动,实现了“人均种一棵树”;实现全省首单以县为单位组团“卖空气”收入732万元,惠及37个行政村。


全面对标广州、深圳,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流程由24个环节精简压缩至6个环节,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等行政审批改革,制定临时用地和临时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产业项目落地建成投产不断提速。


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保持在85%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12人,富民兴村产业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超6000人;县殡仪馆启动建设,困扰陆河老百姓多年的“后事在路上”难题取得历史性突破。


连续8年保持制毒案件等“六个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0%;食品安全治理不断加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投增长8%;社消零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6%以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7%以上。



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


(一)实施县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二)推进农村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


(三)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行动;


(四)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五)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六)提供就业服务能力和强化产业技能人才支撑;


(七)提高困难群体补助水平;


(八)开展交通安全和便捷行动;


(九)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


(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者:彭伟栋
通讯员:朱仕航


陆河两会特别报道 1,711,580,412,000 e55deb6197f1492894af0f3e5c5d68b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