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独特语言与丰富隐喻下的哲学体悟——读里尔克《秋日》
  • 2024-03-23 10:22
  • 【字体:    

○蔡赞生

主啊,是时候了。夏天盛极一时。

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

让风吹过牧场。

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

催它们成熟,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

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路上不停地,

徘徊,落叶纷飞。

——里尔克《秋日》(北岛译)

年轻时,我从图书馆的一本杂志中读到里尔克的《秋日》,便开始搜集他所有的作品。可以说,在里尔克的二千多首诗中,《秋日》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奠定他在世界文学史中地位的基石。诗人北岛说:“这是一首完美到几乎无懈可击的诗作……有时我琢磨,一首好诗如同天赐,恐怕连诗人也不知它来自何处。正是《秋日》这首诗,使里尔克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我对《秋日》的各个译本多有接触,喜欢的有北岛、冯至等的译本,但唯一能背诵的是北岛译本。

《秋日》中,诗人里尔克通过描写秋天的景象,呈现出自然界的周期性变化。“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落叶纷飞”,简练地勾勒出秋叶的色彩和情感。秋天的到来标志着夏季的结束,树叶开始逐渐凋零,大自然的生命力逐渐褪去。这一景象引发着对生命的不可逆转性的认知,正如秋叶一片片地凋落,人类的生命也会经历老去和最终的消亡,这种生命的流转是不可避免的,诗人只能在“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任由着眼前的落叶纷飞。

自然界的变化与人类生命的联系也引发出哲学思想上的深刻碰撞,?“谁此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造/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这两句是全诗的内核,是诗人带着苦涩的微笑悟出的人的命运真谛,也是诗人注入全诗的灵魂。诗句中透露出对于人类存在的独特性和孤独感的探讨。秋日是丰满的,如果你还是那么的贫瘠——不管是物质层面的“没有房子”,还是精神层面的“孤独”,那么就毅然地选择“贫瘠”。这与存在主义哲学中的核心观点相符,存在主义认为人类是孤独的存在,需要自己为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里尔克通过秋日的景象,反映出人类与自然和时间的对立和对话,包括对自我、自由意志和存在的深刻反刍。

这些句子是里尔克1902年9月21日在巴黎所写,那年他27岁。27岁的诗人却很自觉地用双手试图去握住生命中或饱满或荒凉的岁月,在一个静谧的秋天夜晚,任许多人,许多事,许多曾经花发满枝的渴求与憧憬,在内心中缓缓流过,又默默回溯。落叶翻飞的时刻,“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的体验刻骨铭心。于是,里尔克一生都在孤独地寻找与漂泊,一生都在秋日里等待与漫溯。

在人生的不同时期,想起这样的诗句时会有不同况味。我们或是在发问,“谁此时没有房子”“谁此时孤独”,这些问题往往不需要明确的答案,而是用来引导人们联系自身的处境与命运。这个问题强调了秋天的神秘和令人疯魔的一面,激发了读者的好奇心,使人们陷入对自然之美的思虑或对抗。

时间的流逝也是这首诗中的重要主题。秋天的来临象征着时间的无情推移。在诗中,里尔克写道:“夏天盛极一时。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让风吹过牧场。”这种感觉强调了时间的相对性,时间的流逝不仅仅是钟表的指针移动,还与我们的感知和情感紧密相连。我们如何感知时间?我们的回忆如何与时间的流逝相互关联?时间如何塑造了我们的存在?

秋日的景色既是客观存在,又受到诗人主观情感的影响。诗人通过自己的情感和感知来赋予自然景象以深刻的意义。这呼应了哲学中有关现实与主观体验之间关系的讨论。包括,我们如何看待世界?我们的感知如何塑造了我们对现实的理解?我们如何在心灵苦难中构筑自己的秋日?

诗中充满了秋日美的元素,引发了对美的本质和价值的哲学体悟。它通过自然界的变化、生命的流转、时间的流逝、感知与现实的关系以及美的探讨,触及了人类存在的基本问题,激发了读者对哲学和生命意义的深刻联想。诗中的秋天景象如树叶凋零和自然逐渐衰老,从盛极一时的夏日中冷却,对比了季节的变迁和生命的循环。这反映出了自然界和人类生命之间的紧密联系。秋天的到来和生命的衰老不可避免,“是时候了”,它充分强调了时间的无情推移和生命的不可逆转性。

要深入理解里尔克的情感表达,我们还需要洞悉诗中丰富的隐喻。语言与修辞是诗中的精髓,它们赋予了作品深度、情感和艺术价值。他写道,“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它通过将自然元素与人类情感相连接,创造出了一种深刻的共鸣。里尔克善于场景的自然切换,将读者带入诗人内心的状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与人这间经历或不相同,但心灵苦难的状态却极其相似,“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其作用与苏轼《水调歌头》中“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和白居易《琵琶行》中的“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有异曲同工之妙,如电影的蒙太奇,给人留下了涵泳回味的广阔空间。

正是如此,读者才能在诗人对秋日的咏叹中,跟随着诗人的足迹走过布拉格,在巴黎的林荫道上漫不经意地散步,然后又在诗人的情绪感染下,与诗人一起理解着孤独,理解着“果实”的甘甜与沉重,领会到诗人“不必建造”的清醒,体验在落叶纷飞中不安地游荡的心情。

独特语言与丰富隐喻下的哲学体悟——读里尔克《秋日》 1,711,131,758,000 3592745a90014c8c950a4e31edc0c7a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