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宝玉要走什么路
  • 2024-03-23 10:29
  • 【字体:    

○彭伟栋

在《红楼梦》里,贾宝玉读书不用功,十分反感参加科举考试,每次看到教科书就提不起精神。但是,贾府的家长贾政不顾孩子的个人爱好,逼着宝玉学习教材知识。那么,宝玉走的这条路对不对?不妨细读书中的细节。

贾政望子成龙,为了贾宝玉能够踏上仕途,特意请了家庭教师为其专门辅导。老师十分认真,循循善诱,引导宝玉多读书勤思考,可是宝玉不但觉得累,而且心烦。当时,老师问:“(《论语》)还有一章,你也讲一讲。”“宝玉看是‘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觉得这一章却有些刺心,便陪笑道:这句话没有什么讲头。”一个“刺心”,实在言简意赅,道出了宝玉烦闷的心情,“刺”进去,便意味着疼痛。换言之,宝玉学习这些教材是给自己带来了痛苦,实在不想再进一步思考、深层次咬文爵字!一个孩子如果长时间处在“刺心”的学习氛围内,不但是读不好书,而且说不定会得郁抑症。

宝玉居然痛苦了,为什么还要“赔笑”,继续学习呢?很简单——他是被逼的。书上有这样一个对话:袭人道:“方才太太叫鸳鸯姐姐来吩咐我们:如今老爷发狠叫你念书,如有丫鬟们再敢和你顽笑,都要照着晴雯司棋的例办。”宝玉忙道:“好姐姐,你放心。我只好生念书,太太再不说你们了。我今儿晚上还要看书,明日师父叫我讲书呢”。显而易见,作为家长的贾政已经威胁宝玉了:如果宝玉不好好学习,大家都要跟着被惩罚,不管你是什么身份的丫鬟。牵连治罪,何患无辞!这时,宝玉别无选择,只能低头。但是,从他回答袭人的言语来看,根本没有一点所谓“开窍”、“幡然醒悟”的态度,而是“机械化的回答”,显然内心是对父亲贾政的不满。

宝玉为何不爱学习教材呢?实际上,他是有独立思想、喜欢思考的人。宝玉曾对黛玉说:“还提什么念书,我最厌这些道学话。更可笑的是八股文章,拿他诓功名混饭吃也罢了,还要说代圣贤立言。”宝玉对这些教科书看得十分清楚——认为这些只不过是生搬硬套的八股文章,只能应付考试罢了,根本没有什么思想深度,学习了毫无意义。虽然,宝玉的话偏激了点,但仍有闪光点——我本来有选择自由读书的权利,为何要被剥夺呢?书海浩瀚,还有很多比这些教科书更有思想、更有划时代意义的书,读了它们不是更有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宝玉的精神追求是不同的。

除了理想追求不同外,宝玉的兴趣爱好也不在这些教科书上。书上有个细节可以一叶知秋:宝玉听了,赶忙吃了晚饭,就叫点灯,把念过的“四书”翻出来。(翻书)看着小注,又看讲章,闹到梆子下来了,自己想道:“我在诗词上觉得很容易,在这个上头竟没头脑。”便坐着呆呆的呆想。可以说,宝玉是喜欢读诗词、写诗词的,而对其他八股文章索然无味,提不起精神。他能在诗词之中驰骋,让思想更自由。正所谓“少年情怀总是诗”,宝玉兴趣爱好的养成,有先天的性格使然,其本身就多愁善感,面对晴雯惨死,写出了祭文进行悼念,是正常的心理。后天则是大观园内众多才女共同学习的环境影响。有个清晰的“学习导向”——写诗歌能表达内心思想和情感,这是另一种言说的方式。宝玉爱独立思考、爱悲春伤秋,恰恰选择了这样的形式来表达内心的所思所想!

没错,贾府“当家人”几乎都从政,通过当时的科举考试来当官是最好的道路,对维系贾府的权势地位至关重要。但是,古语说:强扭的瓜不甜。这块宝玉是独一无二的,本身朴质无华,是旁人不能够再拿去再磨砺加工的。他既然反感当时的应试教育、不爱读“八股文”,那么为何不让他自由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向呢?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宝玉是诗歌爱好者,颇具诗人气质,写出了不少佳句,比如“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眠”“晓风不散愁千点,宿雨还添泪一痕”“昨夜不期经雨活,今朝犹喜带霜开”等,写景写情,入木三分,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如果让他选择自由学习,说不定贾府会出李白、杜甫这样的诗仙诗圣!

鲁迅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说:“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但既已分立,也便是人类中的人。因为即我,所以更应该尽教育的义务,交给他们自立的能力;因为非我,所以也应同时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鲁迅是睿智的,宝玉要成美玉,贾政便要给予他自立的能力,而不是强求他非走一条自己十分反感的道路。父母只有解放思想,尊重子女,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教育,才是真正的爱!

宝玉要走什么路 1,711,132,193,000 7dc95e76c4b3434e8af73c91e470f06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