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帕米尔
  • 2024-03-23 10:11
  • 【字体:    

○许宇航

早上在喀什的人民广场乘大巴往塔什库尔干,沿314国道西行,经疏附、阿克陶,沿途可见柳、沙棘还有满眼的戈壁,在乌帕尔乡买了馕、哈密瓜和葡萄以便车上午餐,这是最后一个补给点。红山口后沿盖孜河上溯进入盖孜峡谷,这也是中巴公路,长达百公里都是沙石路,路况很差,两边是赤色的山体,寸草不生,呈现着丹红、玫瑰红、牡丹红等瑰丽的颜色,使一路习惯土灰色调的眼睛为之一亮。路左下侧是浑浊翻滚的灰色河流,在盖孜检查站停车时可见路边挤压扭曲的山体断面,还保留着造山运动时岩浆流动的瞬间。

左边的喀喇昆仑山脉雪峰冰川随后出现,不久成为路上的寻常,公路傍河而走,河流随地形抬高愈见细小,两边山峰对峙如一线天,甚至可以看见山崖峭壁遗留随山形有序间隔的方形孔洞及残存朽木,当是旧时葱岭栈道。长长峡谷如咽喉般无休无止,令人几近窒息,在到达布仑口的瞬间,眼前一下开阔,长风扑面而来,束缚尽去,有种如脱虎口的感觉。柔美异常的白沙湖就在这个时候呈现,雪山之下,素净牙白的沙山环绕坐拥银色的湖面,之前长路跋涉攀爬如翻开黑色封面,至此揭开一张白纸。河流、草滩、羊群、毡房、失去了屋顶的土色民居墙体出现,下卡拉库里湖,水草在水中曼舞,公格尔峰冰川隔水相望,如瀑布瞬间凝固但仍保留着流动的状态,雪峰倒映湖中,似真似幻。上苏巴什达坂,冷风细雨迎面袭来,已是帕米尔高原,伟岸的慕士塔格峰就在眼前,浓云遮盖了峰尖,只见冰封的山体,高山凛然的气势远远传递而来,感觉我的周边一片银灰。

雨歇阳光乍现正好照见随之而来的塔合曼草原,眼前境界一再放大,环曲的河流、午后暖色流光的草地、云块般静止的羊群,铺天盖地而去。柏油公路上一段柳树树冠交接的树隧道,就在这个时候在视野尽头由黑到绿拉近,直至在树阴中穿行而过,在这一刻,感觉穿越的是时光。

近傍晚时抵塔什库尔干县城,阿拉尔金草滩就在高原小城边上,雨后初晴的草滩边上拉起彩虹,四周冰峰簇拥,塔什库尔干河缓缓漫流向东,草滩西缘的山岗上静静兀立着尽显疲态的石头城,与这一片生机勃勃的草地千年对视。在草滩上沿小河散步,迎面是轻冷的风,雪山消融的河水冰冷纯净之至,经不住诱惑掬水在手尝了一大口,就这样缓缓而行,看附近的塔吉克族民居土色平房与山色一体,与白色毡房升起白色炊烟,看挂着黄色果实的沙棘丛中塔族少女的身影飘逸而过,听牛羊吃草的咀嚼声,直至晚上10点暮色四合。在城里的一品耗牛吃过耗牛锅,已是午夜,抬头是一轮高原的月,清冷如霜,些许的高原反应,伴我一夜无眠。

清晨在雨中继续沿中巴公路去红其拉甫,溯河而上公路渐次抬高,路上可见稀落的青稞、辫状的河,瓦罕走廊还有公主堡的路牌、路口一晃而过如闪现的历史。接近红其拉甫的盘山路上,云雾缭绕,雪就在这个时候不期而至轻柔地下,纷纷扬扬,山地白茫茫一片,在踏出车门的时空中飘落于我的身上,入手疏松手捧落雪一捏成球,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场雪,也是我所经历过最冷的夏天。就在国门之外,踏雪与着白色长袍赤脚穿着凉鞋、迎面而来的白胡子巴基斯坦朋友握手,我伸出的手,越过警戒线越界到了克什米尔。

也是在落雪的那一刻,我看见路边5100米的海拔刻度,西藏之后我又重返这个高度,经历了这样的高度与雪,回程变得有些暗淡。

帕米尔 1,711,131,067,000 8750fca83c0a4cad8676b3a44d54c15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