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赏春天
  • 2024-03-17 09:21
  • 【字体:    

●叶雪丹

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小城,路边的行道树、公园里的树木一直是绿意。品清湖畔的花,四季都在变换着绽放。在这冬与春交接之间,有时分不出哪些是冬花,哪些是春花。

然而,毕竟时序是入春了。

唐代诗人元稹有诗云:“雨水洗春容,平田已见龙。祭鱼盈浦屿,归雁过山峰。云色轻还重,风光淡又浓。向春入二月,花色影重重”。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春天的确来了。

清晨,窗外有些朦胧,雾来了,小城被云雾缭绕。远处的山、高耸楼房、道路纷纷躲在雾中,时隐时现,有些梦幻,有些美丽。

阳光柔柔撒下,不敢大力打破那层纱;春风徐徐吹来,不敢用力撕开那层雾,天空依然被罩上一层淡淡的轻纱。此情此景,让人的脚步缓了下来、心情慢了下来。

单位楼下的小花园,绿草萌芽,百花吐芳,树木茂盛。小鸟们躲在树上,未见其影,但闻其声。鸟声比平时增了,它们啁啾啁啾地歌唱着,像在开一场田园交响乐。它们叽叽喳喳吱吱叫个不停,声声清脆,其实更像是在参加一场聚会。就如我们过年时跟家人团圆,与朋友相聚,见面了,总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天,处处充满欢声笑语。难道小鸟们此时也在跟家人团圆或是遇上好友,或许小鸟们也是喜欢这样的相聚。你听,那声声清脆单纯的鸟语是多么的欢快与喜悦。都说,快乐是会传染的,这欢乐的旋律阵阵传来,这个早上,让人心情愉快。

“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啼莺舞燕……”春天的美好,早在古诗中体现,让我们一起来同赏春天。

小鸟是春天的信使,木棉花、黄花风铃木更是春天来的指标花卉。广东有句俗话,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意思就是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也来临了。

单位后院那两棵木棉花开了,远远望去,一高一低,一树的橙红,朵朵花蓬勃向上,格外生机勃勃。前院那棵黄花风铃木树干虽略显单薄,但那朵朵明黄又灿烂的风铃花,格外夺目,一簇簇金黄色的花朵总是给人带来温暧。

小城道路旁的黄花风铃木次第盛开,那花朵被风鼓荡着吹起,片片舞动,好似翩翩起舞的黄蝴蝶。一簇簇金黄色的花朵聚集在枝头,如风铃状,美丽、明艳,随风摇曳、舞动。

春天的花朵,为春天涂上一层绚丽的色彩!

冯骥才说,“春天不是一种气象或景象,而是一种生命的状态。春天是生命的勃兴。”赏春光,我们更是在欣赏春天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力拼搏的活力。

透过春天,我似乎看到了生命的本质。

赏春天 1,710,609,716,000 a062ecdf8ccd437e866c32f20a9dad3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