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阳春三月读书天
  • 2024-03-23 10:24
  • 【字体:    

○王映婵

阳春三月读书天。小火炉上置一壶温水,旁边再放几枚桔子,水咕嘟咕嘟响,文字伴着水声滋润身体每一根敏感的神经。读累了,随手剥一个桔子,再把桔皮靠近火炉,沁人的清香便在鼻端悠悠缭绕;或者冲泡一杯早春的普洱,让茶香氤氲满室,再和家人“赌书消得泼茶香”。此等场景,古今同慨,是何等温馨而美好的读书时光。

三月,更多的是阳光明媚的日子,也是读书的好时光。阳光把高楼的窗台烘得暖暖的。坐在窗台上,读一段文字,低头看一眼地面上无声穿梭的车水马龙,马路上的绿化带繁花如锦,仿佛无限延伸,把思绪引向诗和远方……

对于一个喜欢读书的女子而言,在草长莺飞、万紫千红的温润季节,是何等难得的读书好时光。工余或者饭后,随手便可抓起一本书,来一段短暂而美妙的精神之旅。

少年时期,我喜欢读大部头的经典著作。《巴黎圣母院》带给我美与丑的极致体验,卡西莫多极丑的外表下却有一颗极美的心灵,让我感受到真善美的价值体现;《白鲸》中亚哈船长与白鲸的搏斗带给了我无比惊险的阅读体验,最后两败俱伤的结局让我不由思考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命题;《安娜·卡列尼娜》中安娜追求自由爱情却在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落得卧轨自杀的结局让我明白了爱情的极限性,同类型的《包法利夫人》读后更是深深震撼心灵,虽然女主人公的堕落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但她自身的原因让我看到了女人单一爱情至上思维的可怕,深深引以为鉴……

步进中年,简单的阅读走向深刻的研读,我开始读并记大量的中国古诗词,从中读到了李白的豪放,杜甫沉郁,李商隐的婉转曲折,李煜的之于国恨家仇的感伤,苏轼豁达的处世智慧,柳永的之于人生际遇的忧伤,纳兰性德的情伤,毛泽东主席的磅礴大气等等不一而足。

读着读着,“锦瑟无端五十弦”,多少美好时光悠然滑落,不由感慨“杨柳岸,晓风残月”。如今,信息化时代导致碎片文化以及快餐文化的盛行,我爱上了短篇阅读。

最近不经意读毕淑敏的《永别的艺术》,就像文里说的,“心好像被一只略带冷意的手轻轻握着,微痛而警醒。”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不断思考生与死这两个相反的极端宿命,死亡这个终极问题更是经常出现在脑海里。人是自己人生故事的主角,在不断逝去的情节中参悟,也许活在当下,拒绝消耗,做自己喜欢而无碍他人的事,便是一个平凡人活着的全部意义,而如何能体面不失尊严地告别这个世界,却成了心头多次扣问的一个人生终极命题。毕淑敏说,“我原以为死亡的准备,主要是思想和意志方面,不怕死,是一个充满思辨的哲学范畴。现在才发现,涉及死亡的物质和事务,也相当繁杂。或者说,只有更明智巧妙地摆下人生的最后棋子,才能更有质量地获得完整的尊严。”毕淑敏的散文以及她的《预约死亡》充满哲思,让人共情,触动心弦。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 三月,春风十里,最是适宜漫步在书海中,三里桃花不及卿。

阳春三月读书天 1,711,131,871,000 d0dedf3ffa8f43dca4aeb82db306014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