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文
【善美监督】直面问题速整改 今朝呈现新气象
  • 2024-03-25 09:55
  • 【字体:    

编者按:日前,汕尾日报社派出多路记者,对我市首批省定典型镇碣石、水唇、可塘三地进行明察暗访,对照“百千万工程”“1+4+7+9+N”的相关要求,本着以“曝”促“改”原则,曝光了三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陆丰市碣石镇党委政府率先做出整改和回应,展现了该镇党委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升“百千万工程”建设的“含金量”。




直面问题速整改  今朝呈现新气象




近日,汕尾日报“善美监督”栏目组对陆丰市碣石镇进行暗访,发现并向该镇提出存在风貌秩序管控、人居环境整治、绿美生态建设等6方面存在的问题。据了解,该镇高度重视暗访所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接收、分析、转办、核实、整改、反馈,做到即知即改、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整改落实落细落地,确保问题整改坚决、果敢、见效。本报记者日前到实地进行了回访。

针对镇区街道占道经营严重、流动商贩乱丢垃圾现象突出、滨海市场临街道路摩托车乱摆乱放等问题。近日,记者跟随该镇相关负责人回访现场,看到干净的主街道上没有任何占道经营现象,车辆摆放整齐,整改效果明显。据了解,该镇接到反馈问题后,迅速向全镇发布关于玄武路秩序管理和风貌提升的通告,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网格员、环卫所、供电部门、交警部门、通信运营单位集中开展玄武路示范街区秩序、风貌提升、环境卫生和“三线”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支高效的巡查队伍,并由相关职能部门协助配合,巡查队伍将定期在玄武路“重灾区”开展示范街区秩序、风貌提升、环境卫生和“三线”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将玄武路打造成风貌秩序管控的先进典范路段,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全镇“六乱”整治,开展地毯式清理整顿46次,有效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摆卖等违规行为900余起。

针对该镇锦江路、北新大道路段隔离带上不少花箱破损严重,部分花卉枯萎和镇区主街道路面维护存在不足,玄武山大酒店门口井盖凹陷不平且密集,锦江路另一侧的中段,出现多处破损凹陷路面的问题。记者在回访现场看到破损严重的花箱已经更换,绿化带也补植了绿篱;破损的路面已经修复,道路的井盖已经恢复平整状态。

针对双莲池路段缺乏必要的交通线、警示牌,学校周边交通混乱,放学时段严重拥堵的问题。记者现场回访看到碣石镇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及交警部门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整治工作。据了解,碣石镇政府联合陆丰市交警大队在该镇开展为期15日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集中行动,全力整治突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的引导和管理。同时,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在交通繁忙路段定期开展交通劝导行动,特邀交警部门对双莲池路段进行交通线路的专业规划与设计,在充分评估与分析的基础上,将在适宜的位置增设交通线和警示牌,以提升道路交通的安全性与通行效率。

记者又来到碣石渔港及海堤等区域存在问题现场看到,碣石渔港的卫生问题已经处理完毕,照明设施和电缆检查井盖也修整好。据了解,该镇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内港隐蔽区域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消除堤坝边缘、闸口等隐蔽区域死角、盲区,对“易反弹”区域实行“再巡查、再劝导,多巡查、多劝导”,通过辖区内村干部、网格联防员流动巡查、定期“回头看”等方式,巩固治理成果;对沿岸井盖、海堤沿线护栏照明设施、裸露电线进行排查,将损坏严重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同时,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已启动碣石渔港改造项目,并将渔港清理项目纳入项目库当中。目前,该镇已完成破损船只的排查工作,待改造项目的相关程序流程完成后,对破损船只进行全方位清理,以确保渔港的整洁与畅通。

最后,记者来到浅澳村,看到浅澳沙滩洁净柔软。据了解,该镇已落实浅澳村委对海滩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并要求村干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强化海滩清扫保洁力度,不定期开展垃圾清理、环卫保洁等工作,保持海滩整洁。同时,对游客加大宣传力度,禁止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聚焦“典型镇”“1+4+7+9+N”建设要求,紧抓“百千万工程”契机,针对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对标对表,围绕美丽圩镇、绿美建设、人居环境等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碣石镇“百千万工程”建设的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碣石镇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附整改前后部分图片)


整改前



昔日莲花池交通圆盘垃圾乱丢。

整改后



而今干净如斯。


整改前



昔日双莲池路段占道经营严重。

整改后



而今道路秩序井然。


整改前



锦江路破损的花箱。

整改后



已更换新花箱并植上花卉。


整改前



滨海路闽能石化海边路段的井盖凹凸不平。

整改后



修理好的井盖已恢复平整状态。

者:彭子珍

通讯员:黄宽敏



【善美监督】直面问题速整改 今朝呈现新气象 1,711,302,955,000 01efe6874cd44ab7ab50ee5bba5de4e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