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好家风 培育好家教——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 2020-03-16 09:12
  • 来源: 汕纪宣
  • 【字体:    

2019年,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施克辉书记在汕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活动和红色廉政文化教育等工作,大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和家庭防线。

高位推动部署工作

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家风家教工作并在市委常委会上亲自研究部署,把其列入2019年市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内容,同时结合今年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纳入《汕尾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一体化在全市全面推动部署开展。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办公室转发了《市纪委关于开展“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活动的意见》,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通过两项活动,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廉政意识,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为全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牢思想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精心组织强化实施

据了解,2019年4月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活动和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从开展的情况来看,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均能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的统一部署,把两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今年推动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和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活动意见和方案,为推进活动开展画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如海丰县做到未雨绸缪,早谋划、早部署,在年初召开的县委全会上,就把“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活动和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列入主要工作内容来抓。

形式多样积极创新

各地各单位在开展两项活动时,积极致力创新载体,做到各具特色,进一步增强了教育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陆河县认真落实文件部署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携家人、建家风、促作风”家属座谈会、开展一次家访活动、观看一个家风家训学习视频、发放一份“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举办一场“学习先辈家风、汲取治党力量”专题讲座。海丰县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积极优化创新活动内容,认真组织教育活动。如附城镇委、镇政府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及家属代表前往该镇新山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召开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同时邀请彭湃中学德育处主任上了一堂家风课;县公安局在开好家风家教座谈会的基础上,还结合近年来本系统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黄羌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海丰县黄羌东江纵队纪念馆打造成镇级廉政教育基地并于9月30日正式揭牌启用,为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搭建了重要平台。市城区在落实好上级工作部署和规定动作前提下,紧密结合城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具有城区特色的自选动作,即“红色廉政文化教育+红色传承”“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文明塑造”“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层实践”,确保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据统计,全市开展“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教”主题活动单位1023个,接受家风家教教育的家属人数24516名。对于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均能有序开展“三个一”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Copyright  swjjjc.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汕尾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 粤ICP备13028533号  技术支持: 开普云   网站地图